重要的咪高峰特性




阻抗

咪高峰的一個重要特性就是其輸出阻抗,這是有關於咪高峰的交流電阻測量。 通常,咪高峰可以分為低阻抗(50~1,000歐姆),中阻抗(5,000~15,000歐姆)和高阻抗(超過20,000歐姆)。大多數Audio-Technica咪高峰的額定值為低阻抗。他們將直接工作於150歐姆的混音器輸入,最高約為4,000歐姆,這是目前大多數錄音機和混音器的理想選擇。當然,一些用戶可能希望使用低阻抗Audio-Technica咪高峰連接到高阻抗(50000歐姆)的輸入,所以我們會提供CP8201咪高峰匹配變壓器,使其盡可能靠近電子輸入。而為什麼大部分的咪高峰導線會是低阻抗和接地平衡?

平衡輸出

大多數Audio-Technica咪高峰均提供平衡輸出。平衡輸出能為做事認真的錄員音師提供真正的優勢,平衡線路對射頻干擾(RFI)和其他電噪聲或嗡嗡聲的影響更小。在平衡線路中,連接線的屏蔽層會接地,而音頻信號會在導線內部的兩根導線中傳送,因為信號在連接線中的任何時候都處於相反方向流動,所以兩者共同的噪聲被有效地抵消(“共模抑制”效應),但在只使用一根信號線加上屏蔽線時,使不會發生這種相互抵消的效果。當然,可以將低阻抗咪高峰直接連接到非平衡的低阻抗輸入,但是這噪聲消除的好處將會失去。這個在長連接線運行時更為明顯,所以在長連接線應用時,應選擇平衡輸入連接。

咪高峰定相

當兩個(或多個)咪高峰靠近使用,然後再混音到一個單聲道中,或者以立體聲錄音時,咪高峰定相是最重要的。如果它們彼此反相佈線,則信號電平和音調平衡將受到不利的影響,並且可能隨著聲源或咪高峰的細小移動而出現突然改變。在立體聲中,可能存在成像不良,樂器的定位不準確和低音減少的現象。這“反相”術語是描述其佈線極性與另一個咪高峰出現反轉的情況。雖然,當說到極性反轉時,“反相”並不是技術上正確的表達,但在一般使用時,這能夠幫助你理解音問題的用語。
Audio-Technica咪高峰以符合最常見的工業標準慣例:震膜上的正聲壓會在平衡輸出連接器中接到針腳2 (Pin 2),或在1/4“插頭的尖端接點。當然,這需要在咪高峰和電子設備之間的所有電纜中保持一致的相位(極性)連接。


圖9 - 典型咪高峰插頭接線方式

靈敏度

咪高峰的靈敏度等級並不可作完全的對比,因為不同的製造商可能使用不同的等級系統。一般情況下,咪高峰的輸出(在指定強度的聲場中)與參考電平的比較以分貝(dB)表示,而大多數參考電平均遠高於咪高峰的輸出電平,所以產生的數字(以dB為單位)都會是負值。因此,具有-55dB的靈敏度等級的咪高峰會比-60dB靈敏度的咪高峰提供更高的信號。 (參見圖10)
Audio-Technica通常根據其開通的輸出電壓來評定咪高峰的靈敏度。以dB相對於1伏特,或以實際毫伏(mV)作表示,這是咪高峰將以指定聲壓級(SPL)收音來提供的輸出。Audio-Technica使用1 Pa(帕斯卡)作參考聲壓,其等於94 dB SPL或10 dynes/cm2(0.1Pa的參考值等於74dB SPL或1 dynes / cm2)。在大部份現代的音頻設備中,器材的咪高峰輸入阻抗基本上大於實際的咪高峰輸出阻抗,因此可以被認為是開通的,這使得測量開通電壓能成為比較咪高峰靈敏度的有效工具。
雖然知道如何讀取或比較咪高峰靈敏度(輸出)是很重要,但很多時,靈敏度額定值,不會作為選擇咪高峰的主要考慮條件。而事實上,在針對特定應用而設計的咪高峰時,考慮咪高峰輸出是一個必然因素。例如,Audio-Technica的超指向咪高峰,因為需要保持遠距離對象的可用輸出電壓,所以具有高於“正常”的輸出電平。


圖10 - dB與1伏特的對應

然而,有一點需要注意,當有人說“咪高峰失真”時,大多數情況下都是電子輸入(混音器/放大器/錄音器)的過載而出現失真(這更可能發生在AT的高輸出電容咪高峰和Hi-ENERGY®釹磁鐵動圈咪高峰)。如果因高電平輪出而產生的聲音失真,可以嘗試在咪高峰和輸入端之間插入一個衰減器 - Audio-Technica 的AT8202,其設計可於平衡的低阻抗咪高峰,當中提供一個選擇開關,可作10, 20或30 dB的電平衰減,這通常可以解決過載的問題。 (某些混音器設有一個可切換的“輸入衰減”,以防止過載輸入。)